與南車青島四方達成初步意向成立國家級研發中心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曉晴報道:19日,佛山市邀請清華大學的專家以及業內人士就氫能源產業發展舉行專題講座。講座結束後,佛山市委常委許國透露,佛山市政府已經與南車青島四方就氫能源產業發展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並將與其簽訂合作協議,在佛山成立氫能源國家級研發中心。許國稱,佛山要爭取做全國氫能源產業發展的排頭兵,實現在與廣深汽車工作競爭中的“彎道超車”。
  純電動車用的還是電
  從事氫能源產業研究多年的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李建秋介紹,氫能源是一種新替代能源,優點是零排放、高效能,“1公斤氫氣產生的熱值等於3.5升汽油所產生的,普通小汽車行駛100公里只需要不到1公斤的氫氣。”他認為,時下新能源汽車包括純電動車、燃料電池電動車等諸多類別,其中,氫燃料電池汽車將比純電動汽車更有優勢,因為純電動汽車使用的還是電,發電又多以煤為燃料。
  “發展純電動車這條路確實是走不下去了。”許國表示,佛山已經決定在佛山培育、發展氫能源產業。許國透露,佛山市政府已經與南車青島四方就氫能源產業發展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並將在下一步與其簽訂合作協議,在佛山成立氫能源國家級研發中心。與南車青島四方的合作將是佛山發展氫能源產業的抓手。
  南車青島四方技術中心副主任劉玉文表示,未來佛山造有軌電車或可能採用氫能源燃料電池,青島四方將爭取讓佛山成為國內最早使用氫能源的城市。
  氫能源應用很有前景
  產業的發展需要有市場前景。許國介紹,目前,可以看到的氫能源應用方向主要有幾個,一個是軌道交通,一個是企業叉車,一個是通訊基站的備用電池。“比如,負責佛山地鐵2號線的中交佛山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就提出,想用氫燃料電池取代現有的備用電源。而在企業的大型叉車方面,佛山作為製造業大市,需求也是很大的。”
  許國特別強調了氫燃料電池在現代有軌電車上的使用。他認為,開發一條現代有軌電車路線的造價遠低於開通一條地鐵,現代有軌電車發展具有廣闊前景。正是基於這點判斷,這次特意將氫能源產業發展專題講座安排在南車青島四方所落戶的高明區舉辦,“未來佛山將把氫能源產業基地放在高明”。編輯:李傑  (原標題:佛山欲大力發展氫能源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