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5日電 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1日透露,在一份調查中,受訪境外企業對人民幣可能成為“十分重要的國際貨幣”的認可程度達到41%,較2013年提升了10個百分點。對此,美國《僑報》近日發表文章稱,顯然,人民幣國際化並非中國一廂情願,而是海外需求變得越發強烈。
  文章摘編如下:
  事實上,人民幣被海外企業認可並逐漸確立國際化地位,已早有佐證。9月30日,繼美元、日元、澳元、新西蘭元及英鎊後,歐元成為第六個與人民幣實現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貨幣。“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正當其時”的預判,在海內外市場得到積極反饋。
  再看一組數據。中國央行之前發佈的報告稱,2014年上半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發生3.2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9.5%。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統計,人民幣已經取代歐元,在國際貿易融資中成為第二大最常用貨幣。
  不難想象,隨著世界貿易呈現出多元化格局,以及世界金融儲備體系和世界貿易結算體系的變化趨勢,全球貨幣體系將進行根本性調整,而人民幣被賦予的“全球貨幣再平衡”角色越來越體現出其重要性,以打破美元區、日元區、歐元區在全球金融秩序中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過,人民幣國際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自身經濟狀況,經濟萎縮將不利於本國貨幣國際化。這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早有先例。如日本在其經濟“失去的10年”後一直在努力推動日元的國際化,但未見明顯效果,因為當時經濟處於下行通道。
  當前中國推動的經濟轉型,就是要通過提質增效提升整體經濟潛力,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為人民幣國際化打好基礎。
  人民幣國際化要靠國際貿易帶動,但目前美元正處於美聯儲退出QE(量化寬鬆)後的升值階段,故中國需要更為靈活的匯率機制。其目的就是要防止短期匯率過度波動,對經濟造成影響。
  此外,人民幣的海外接受程度一方面與企業產品的競爭力有關。如果在海外非常有競爭力,在市場上很強勢的產品,其定價貨幣的選擇範圍會寬廣很多,即便用人民幣定價,海外企業也會願意接受。同時,人民幣目前在海外的獲得和支付結算渠道也非常重要。
  人民幣的國際認可度提升,是市場需求驅動和中國深化改革的必然結果。期盼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行穩致遠。(鐘海之)  (原標題:外媒:國際市場人民幣認可度高 非只是中國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