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吳偉 本報駐衡水記者 焦磊
  在饒陽、獻縣、肅寧三縣交界地帶,打孔盜油違法犯罪活動曾十分猖獗。雖然,衡水警方頻出重拳打擊打孔盜油犯罪,但偏偏仍有一些不法之徒,在利益的驅使下,不惜鋌而走險。近日,衡水警方打掉一特大打孔盜油團夥,17只“油耗子”全部落網,讓民警吃驚的是,犯罪團夥成員以玉米地為掩護,在輸油管線上打孔,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里,犯罪團夥盜竊了120餘噸原油。
  輸油管線上發現“油眼”
  9月1日凌晨4時許,一陣電話鈴聲令正在值班的饒陽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精神一振,電話里急促的聲音響起,“河石管線發現了油眼!”
  自2013年至今,饒陽縣公安局打擊、預防並重,打孔盜油在饒陽境內已經“零發案”。一聽到“涉油”字眼,刑警大隊大隊長冀春雷頓時高度警覺。接警後,冀春雷一邊向上級彙報,一邊帶領值班民警往出事的地點趕。
  據民警介紹,他們在巡查時發現,在河石輸油管線肅寧段,一處管線被人挖開,打孔安裝了盜油閥門。隨後,饒陽縣公安局迅速成立了“9·1”打孔盜油專案組,全力展開偵破工作。
  “三不管”的隱秘地帶
  專案組民警經實地勘查,盜油現場位於河石輸油管道肅寧段一處玉米地中。管道上被打孔安裝了閥門,閥門處接著一根高壓油管,然後用長有雜草的土進行了掩埋。順著油管走了約500米後,在饒陽縣境內的高口村東北一戶農家的果園內,民警赫然發現一口油坑。
  民警分析,雖然油坑在饒陽縣境內,但打孔盜油裝置卻在肅寧地區的管線上,犯罪嫌疑人自作聰明,將犯罪地點選在饒陽與肅寧交界處,顯然自以為選擇了“三不管”地帶,是心存僥幸。油坑位於一戶人家的果園內。
  據此,深入附近村莊進行偵查摸排。他們白天化妝成收廢品的破爛王,走街串巷偽裝偵查;夜裡裝扮成走親訪友的迷路人,經過近20天的不懈努力,該團夥的脈絡逐漸清晰,一個以王某和杜某為首的特大打孔盜油團夥浮出水面。
  圍捕“油耗子”
  9月22日,專案組抽調40餘名警力組成抓捕戰鬥小組,決定對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但23日凌晨2時許,情況突變,其中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強子突然失去蹤跡。為避免打草驚蛇,專案局決定暫停行動,並派出幾組警力去強子家及經常活動地點進行蹲坑守候。當晚,強子再一次出現在民警的視線中。
  戰機稍縱即逝,專案組快速出擊。24日凌晨2時許,一聲令下,抓捕小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翻牆入院,僅兩個小時就成功將14名團夥成員相繼抓捕歸案,經現場突審,專案民警又掌握了其他3名團夥成員的詳細情況。
  此時,已經30多個小時沒合眼的專案組民警顧不上休息,繼續偵查摸排,又經過一天兩夜的鏖戰,將團夥主要成員東子、小松、大明三人成功抓獲。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對打孔盜油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2個月盜油120餘噸
  8月底,饒陽人東子與獻縣人強子、小松、大明等人勾結,湊成以4人為首的在輸油管線上“打孔盜油”的犯罪團夥。他們將目光瞄向了饒陽縣與肅寧交界處的一片玉米地。他們認為此處既有輸油管線,又屬於“三不管”地帶,還有高秸桿農作物做掩護,打孔盜油再合適不過。
  警方介紹,該犯罪團夥成員較多,團夥17名成員涉及饒陽、獻縣兩縣三鄉八村。他們分工明確,每次“打孔盜油”時,有負責打孔的、挖坑尋管的、外圍放哨的、油坑看守的及負責銷售的等等。自今年8月底以來,該團夥共盜取並販賣原油120餘噸,非法獲利50餘萬元,給國家財產造成巨大損失。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審理中。
  (原標題:油耗子兩月瘋狂盜油超百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