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看病難是同德圍居民15年來一直面臨的問題,首家綜合性醫院的建設也醞釀已久。昨日,廣州市中醫醫院同德圍分院項目開始進行環評公示,其中透露,該項目已經開工建設,預SD記憶卡計在2015年底完工,加上醫院設備調試的時間,2016年上半年可以正式開張。項目投資約2.1億元,廣州市住房保障辦負責建設,建設完成後移交給廣州市中醫醫院使用。
  同德記憶體圍15年無綜合醫院
  同德圍位於白雲區南膠原蛋白部,面積3.59平方公里,因四周分別被石井河和珠江支流所包圍,故名同德圍。現居住15.1萬常住居民,只有西灣路和西槎路貫穿南北,被視為一座圍城。
  由於歷史原因和建設用地問題,同德圍成立至今15年來一直沒有配置綜合醫院,只有同德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上步、橫滘兩個社區衛生服務站,以及廣州市中醫醫院抗癌食物同德門診部一所門診一級醫院(沒有住院部),群眾看病難、就醫難問題突出。多年來,該區域的群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多次呼籲要求儘快落實在同德圍建設一所綜合性醫院。
  伴隨著廣州城市的逐漸發展,多批人口開始進駐同德圍,市解困小區、地鐵安置小區、同德花園、教師新村、澤德花園等十多個社區陸續建在此地,加上原有的鵝掌坦村等5個城中村,至今該地區常住人口已經超過10萬人,成為高密度住宅區,現狀建成區約占總用地面積的90%。但至今,同德地區在醫療配套上仍然無法滿足居民外接式硬碟就醫的基本需要。
  醫院選址澤德花園內
  本次新建的醫院位於廣州市白雲區西槎路(同德圍)棠溪站澤德花園內,具體位置位於澤德花園二期東南角。用地南寬北窄,呈水平翻轉的倒L。用地四面環路,南面臨30米寬城市規劃路,東臨7米寬規劃路,西面和北面臨4米寬小區路。場地西北方向為多層居住小區,西面為居住小區預留配套設施發展用地,南面和東面為現狀為貨運倉庫。
  建設內容為一座醫院以及院內道路等附屬設施,由一座連體樓,把綜合門診、醫技、住院三部分功能融合為一個整體。門診、醫技樓為四層,住院部為九層。總用地面積7961m2,總建築面積29432.5m2,地上9層,地下2層。
  醫院設置有臨床各科和醫技科室。臨床各科包括內科、外科、眼耳鼻口科、兒科、婦科、腸道科、皮膚科、手術、麻醉科、ICU、介入治療、放射治療。醫技科室包括藥劑科、檢驗科、放射科、內窺科、病理科、血庫和藥庫。醫院還設有煎藥房,位於地下負一層。
  此外,地下停車庫設置機動車位共217個。設病床數205張,定員307人,門診日接待718人/次。項目總投資計劃為21719.92萬元,由市住房保障辦負責建設,建設完成後移交給市中醫醫院使用。
  項目“未批先建”環保“網開一面”
  實際上,同德圍醫院項目醞釀已久,曾有消息稱2013年底就能完工,但一直未見真正完工。根據本次公示的環評材料,項目預計2015年底竣工,施工周期20個月。環評同時透露,根據云府環保建字[2012]68號文的意見,白雲區環保局同意本項目先行進行施工建設,目前本項目已完成土石方階段的施工,目前正在進行基礎施工。
  這意味著,該項目屬於“未批先建”,環評手續未完成就已經開工建設了。不過由於本項目是民生工程,環保部門“網開一面”了。而且環評中也透露,項目在公眾參與階段支持率很高。環評中說,本次評價發出公眾個人調查表70份,單位調查表5份,有效回收個人調查表68份、單位調查表4份,全部為有效問卷。本項目所在地附近的居民、周邊單位對於本項目的情況基本瞭解,被調查人員基本上表示支持本項目的建設,支持率達89.7%,無人反對。  (原標題:同德圍開建首家綜合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