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興華苑社區幹部常銀花(左一)、韓君芳(右一)到殘疾低保戶崔可欣家入戶隨身碟回訪。 董瑩 攝
  中新網保定8月8日電(呂子豪 董瑩)“剛打完電話沒一會兒,志願者就microSD將購買了天然氣的卡送過來了。”8日下午,在河北省保定市首個廉租房小區興華苑社區,殘疾住戶解滿倉因行動不便不能親自購買天然氣,當他撥打了社區“呼叫服務中心”電話後,這一困難迎刃而解。
  據瞭解,解滿倉是興華苑社區的殘疾住戶之一,於2013年7月份入住。因患小兒麻痹症造成三級肢殘,平時買油、買面、繳水、電費等行動多有不便。2014年6月1日,針對像解滿倉這樣的840戶殘疾戶、困難戶,社區自費建立起“呼叫服務中心”便民服務平臺,並向困難戶發放竹北買房了“貼心一鍵通”手機。住戶如需服務只需長按該手機上的“SOS鍵”就可直接接通社區“呼叫服務中心”電話,獲得24小時便民代辦服務。
  記者在該社區服務站內看到,工作人員正坐在電腦前整理社區困難戶的相關情趣用品資料,電腦桌面上裝有“興華苑社區全程代辦系統”,工作人員打開該系統,立即呈現出“呼叫服務中心”界面,界面中包括電話管理、通訊錄、業務記錄等多項功能。點擊查看通訊錄,低保戶、殘疾戶、80歲以上老年人等住戶的姓名、住址、家庭成員以及殘疾類別均有詳細登記。
  據興華苑社區副主任張秀芳介紹,目前該社區有大學生、居民、社區幹部等近百名志願者,針對小區人群特點,還全面推行了“無休日”、“錯時辦公”等服務。目前,社區困難戶代繳水、電、有線電視、電話、寬帶等費用,以及老年證辦理、殘疾人輔助器具申領等事住商不動產項,均可通過撥打該中心電話獲得幫助。“呼叫中心電話24小時有專人值班,保證困難群眾有求必應。”
  張秀芳還稱,社區還分別對10棟居民樓中有代辦需求的居民進行逐一登記,並分類彙總代辦項目人數及類別,然後隨機分派志願者落實代辦項目。代辦完結後,還會及時入戶回訪或電話隨訪,並對志願者的服務效果進行監督。
  據悉,興華苑社區是保定市首個廉租房小區,居住的人群多為低收入家庭、低保戶和殘疾人。據統計,該社區殘疾人為470人,老年人為340人,三分之一的居民是下崗或就業困難居民。目前,該社區已向困難住戶免費發放“貼心一鍵通”手機371部。(完)  (原標題:河北保定為廉租社區困難戶建無償服務呼叫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