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升庵中學,因地處明代四川唯一的“狀元”楊升庵故里而得名。學校以楊升庵的治學名言“好學窮理,精思深索”為校訓,堅持“我們每個人都有長處”的思想,以“培養優秀的世界公民”為首要目標,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依靠觀念育人、特色育人、環境育人、文化育人,逐漸形成常態化、情感化、多樣化、自主化、社會化的"五化"德育特色,彰顯升庵中學獨具匠心的育人魅力。
  十年磨礪,十年蝶變,升庵師生創造了一個薄弱學校鳳凰涅槃的奇跡。2008年學校被成都市確定為“千名校長大練兵”德育實訓基地;2009年被確定為“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基地”、國家教育部中小學校長培訓基地、學校學生排球隊獲全國第三名。近年學校初中教育教學目標考核穩居新都區前茅,成為新都區乃至四川省教育特色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雄關漫道,而今從頭越。站在全球一體化的大潮中,面臨教育新形勢新發展新機遇下,升庵如何繼承與發揚?又作如何思量與引領呢?
  新都升庵中學
  辦真教育 為學生終身幸福奠基
  “什麼是真教育?教育的首要任務是什麼?”看似簡單的問題,卻讓很多人難以回答。新都升庵中學校長賈磊告訴記者,“培養優秀的世界公民,是當今世界各國教育的首要任務,尤其是在我們中國”,他認為,中學生公民教育的核心是讓每個人具有積極的公德意識、正向的公德行為、良好的公德素養和高尚的公德精神。具體地講,就是首先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品行和個性,為他人著想的品質,盡可能地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價值和力量。升庵中學在“五化”德育的基礎上,追求“培養優秀的世界公民”,並確定了具體可行的“德育紅線”,與學生常規要求結合起來,比如從最基本的不亂扔、不亂吐、不亂講、不吸煙等等開始。“德育紅線”也是德育禁令,明確告知在學生養成教育上,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嚴令禁止的,不可逾越。
  新都升庵中學
  辦良心教育,給每一個孩子最好的教育
  “無論在哪個國家,教育都是一種容不得半點水分、半點虛偽的行業”,“憑著良心辦教育”,這些話語,是升庵中學老師們經常念叨的,“作為教育行業的師者,肩負責任重大,因為它關係國家未來。如果不想自己內疚,必須做良心教育”。學校賈磊校長告訴記者,把學校每一個孩子都培養好才是教育的真正使命,沒有教育好任何一個孩子都是教育的責任!升庵中學的辦學理念就是倡導每個孩子都有長處,不放棄每一個學生,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努力讓每一個孩子充分享受到公平教育、最好的教育。他認為,要為每一個孩子負責,只有把“關愛和幫助每一個孩子”作為學校和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習慣和基本職責的時候才是教育的常態。所以升庵中學必須努力為每個孩子的生命生存生活負責,為他們的發展負責,為他們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新都升庵中學
  辦大教育,引領集團發展,
  走國際合作辦學的道路
  新都升庵中學是新都區升庵教育集團的龍頭學校(領銜學校),集團理事長賈磊告訴記者,真正的大教育是尋求教育的共同發展,校長首先要有大教育觀,搞好自己的學校、教育好自己的學生當然可喜,還要有責任引領或影響其他的學生共同進步,所謂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新都升庵中學教育集團有升庵中學、天元中學、太興中學、竹友中學、斑竹園中學、馬家中學、利民學校、新輝學校等八所成員學校,現在各學校正在進行捆綁式集團發展。成員學校各有特色,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勢頭非常強勁。
  2014初春伊始,升庵中學在探究辦大教育路上邁出可喜一步,高一年級招生將實行重大改革。除了招收文化精品班,還將招收音樂舞蹈特長班、美術特長班、體育特長班、出國留學直通班。據瞭解,文化精品實驗班,是升庵中學今年全力打造的高中文化精品品牌班,學校最優質師資擔綱任教,外教教授口語以適應未來的國際化社會,由校長、副校長兼任班主任。在教育國際化的引領下,升庵中學與美國大學達成合作辦學協議,今年首次開辦出國留學直通班,免雅思、托福考試,由美國具有教育資質的教師任教國際課程,經過美國學分認證合格後,可直送美國留學讀本科。還將加強學校與國際學校的教育交流互動等等。
  升庵中學將實行美歐等發達國家班制,增設國際課程,小班化、精品化,課程既保留民族傳統又與國際接軌,全面實行課改,讓孩子主動學習、自主學習,學得快樂,學得輕鬆,學有成效,老師教得幸福! 成都晚報記者 劉小波  (原標題:新都升庵中學的良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