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陽泉4月18日電 (李新鎖)18日,山西省盂縣西煙鎮北村,陰雲低沉,第一批赴日訴訟中國慰安婦中最後一位幸存者李秀梅下葬,生命終止於87周歲。多位日本友人發來唁電錶示,作為瞭解事實的日本國民,必將儘力讓日本政府真誠面對歷史,“向所有受害者謝罪”。
  山西慰安婦問題民間調查員張雙兵說,老人離世前曾囑咐家人繼續對日訴訟,並一直保留當年日本法院駁回訴訟判決書。自1996年第一次赴日訴訟起,李秀梅從未放棄對日訴訟、索賠,直到臨終前不久仍念念不忘。
  當天,盂縣西煙鎮北村一處僻靜小院里,李秀梅的靈柩靜靜停在院中一側。年久失修的土牆腳下,一樹杏花凋落殆盡。院後一排楊樹正在吐芽。李秀梅生前居住的房屋內,時鐘早已停擺。一張擺放雜物的桌子上,兩大瓶“去痛片”很顯眼。土炕一側牆上,一幅寓意“多子多才多田”的“福”字印刷品依然鮮艷。老人生前留下的影像大多以微笑示人。
  張雙兵介紹,李秀梅育有一男三女,生前飽受高血壓、腦梗等疾病困擾,但始終樂觀面對生活。老人每次碰到他,都要詢問對日訴訟進展。4月10日22時,李秀梅因心肌梗塞安詳離世。
  中午時分,一片鼓樂聲中,煙花爆竹四處炸響。李秀梅老人的親友故人齊齊跪倒,在一片哭聲中送別老人最後一程。隨後,一眾車輛啟動,八位大漢抬起棺材徐徐走向墓地。在一鍬鍬黃土的掩埋下,李秀梅就此長眠地下。
  當天,日本辯護律師團長大森典子、支援會代表西野留美子、事務局長安達洋子等發來唁電。張雙兵介紹,從1994年開始,日本友人就幫助中國慰安婦問題受害者訴訟、索賠。日本法院雖認可日軍侵害事實和受害者悲慘遭遇,但終未讓日本政府謝罪、賠償。
  在唁電中,大森典子、西野留美子等人表示,作為瞭解歷史事實的日本國民,很內疚讓受害者含恨離世。接下來,她們將竭盡全力促使日本政府真誠面對歷史,向所有受害者謝罪,“不讓慘痛歷史再次重演”。(完)
(原標題:中國慰安婦辭世下葬 日本友人誓言政府須謝罪)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