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佛兩地5褐藻糖膠2個監測站點
  昨日,廣佛兩地空氣持續高污染狀態,受PM2.5污染超標的影響,截至15時,兩地合計52個監測站點中,有7個站點呈紫色“重度污染”,有19個站點呈紅色“中度污染”,23個站點為橙色“輕度污染”,僅有廣州東北部的三個站點西裝,如從化街口、增城荔城和帽峰山,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為“良”。
  昨日,根據相關重咖啡機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和辦法,佛山市啟動了二級預警,廣州市環保局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將加大對重點工業污染源的巡查、監管力度。同時,聯動相關職能部門強化對建設施工、道路及港口碼頭的揚塵污染控制。
  不過,一個可喜的現象是,今年秋冬的空氣污染明顯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轉,其中的表現則是“重度污染”的出現比去年晚了整整整合負債一個半月。
  去年,自廣州市空氣質量發佈系統上線以來,進入十月秋冬期信用卡代償後,首次“重度污染”空氣狀態出現在2012年10月14日。而今年秋冬期的首次“重度污染”則出現在12月3日。
  中山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範紹佳教授表示,這表明各地對空氣污染採取的防控措施開始起效,同時今年氣象條件也有利於污染物擴散。
  ●南方日報記者 晏磊
  1
  為何重度污染
  偏愛廣佛交界?
  專家
  特殊風場條件導致
  污染物擴散不出去
  昨日,表現為紫色“重度污染”的站點,依然出現在華材職中、灣梁、湖涌、南海氣象局和桂城十七街區等5個佛山站點,以及廣州的番禺大石和黃沙路邊站,這7個站點已從前日開始,持續維持在“重度污染”狀態。
  若以廣佛地鐵換乘樞紐站西朗地鐵站為原點,畫一個半徑為20公里的圓圈,該7個站點基本囊括在內。從地圖上看,廣佛交界地帶的荔灣、海珠、番禺部分區域與佛山主城區,共同成為此次霧霾污染最嚴重的區域。
  在環保部全國空氣質量實時發佈平臺上,珠三角各城市中廣州和佛山兩地的空氣污染狀況,明顯比周邊地域嚴重得多。為何空氣污染獨愛廣佛兩地呢?
  著名灰霾治理專家吳兌曾表示,廣佛兩地位於珠江入海口的西側,而此處一直是污染中心,與污染源的排放密切相關,同時與珠三角地區的風場有關係。“珠三角近地層的風場有渦流,導致污染物擴散不出去。這個特征從1980年開始就表現得很明顯。”
  中山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範紹佳教授表示,廣佛兩市位於珠三角的腹地,如果沒有強的空氣流殺到,是很難有風驅散污染物的。“北部的城市,靠近南嶺山系,有山風可以吹散空氣污染物,而深圳和港澳等地靠近海邊,平時有較為強勁的海陸風可以吹散污染物,但是無論是北部的山風和南部的海陸風,都沒法吹到位於珠三角腹地的廣佛兩市來。”
  範紹佳還介紹,廣佛兩地的熱島效應也導致本地大氣無法形成有效的環流。專家均表示,廣佛兩地的特殊地理和氣象條件,導致此地的空氣治污工作比其他地區更加艱巨。
  2
  為何重度污染
  比去年晚了1個月?
  專家
  各地加強防控措施起效
  今年氣象條件利於擴散
  雖然近幾日的空氣污染有所加劇,不過一個可喜的現象是,今年秋冬的空氣污染明顯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轉,其中的表現則是,“重度污染”的出現比去年晚了整整一個半月。
  去年,自廣州市空氣質量發佈系統上線以來,進入十月秋冬期後,首次“重度污染”空氣狀態出現在2012年10月14日。而今年秋冬期的首次“重度污染”則出現在12月3日。
  範紹佳表示,“重度污染”延遲出現,一方面與天氣狀況有關,今年北方南下的冷空氣來得較早,同時也有多個颱風北上,使得10月和11月兩個月的大氣環流較為頻密,雨水也較多,給空氣污染物的擴散帶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也與廣州乃至整個珠三角區域,在空氣污染治理加強了措施和手段有密切關係。
  廣州市環保局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為有效遏制空氣污染加重,環保局加大了對重點工業污染源的巡查、監管力度。同時,聯動相關職能部門強化對建設施工、道路及港口碼頭的揚塵污染控制。
  同時,昨日的佛山市也發佈了二級預警,建議公眾及大氣污染物排放單位自覺採取措施,減少污染排放,建議性減排措施包括: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小汽車上路行駛;加大施工工地、裸地的灑水降塵頻次,加強施工揚塵管理;排污單位控制污染工序生產,減少污染物排放。
  同時將採取強制性減排措施,如加強高排放車限行區域的現場執法力度,嚴格執行高排放車限行區域限行;片區內的持非綠標的公務車全部停駛,片區內在佛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15%的公務車。在日常道路灑水頻次的基礎上,增加灑水作業1次以上。
  3
  為何重度污染
  頻發站點不提前預警?
  專家
  污染物既有本地也有外源
  控制本地排放不一定有效
  近日,廣州市也出台了《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應急預案》將空氣重污染的預警和應急響應分為兩個等級。當預測環境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污染(預測未來48小時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01-300)時,實施二級預警,以橙色表示,與之相對應的是二級應急響應;當預測環境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預測未來48小時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大於300)時,實施一級預警,以紅色表示,與之相對應的為一級響應。應急響應信息提前24小時發佈。
  二級應急響應啟動時,將停駛20%公務車、不穩定達標企業停止排放、建設工地停止產生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的工序等措施。一級應急主要是在實施二級應急措施基礎上,加大強制性措施的實施範圍和實施力度,包括30%公務車停駛,重點監管企業減排30%,全市限行黃標車和機動車單雙號行駛等。
  不過,按照預案相關規定,只有在一半以上的站點達到相應污染水平時,才能啟動二級預警,而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廣州尚未達到啟動預警和應急響應的程度。
  那麼,對於那些重度污染頻率較高的站點,其所涉及的區域,是否可以比照《應急預案》相關措施,有限度地進行相關應急響應措施呢?
  範紹佳表示,由於空氣污染物的來源較為複雜,有本地排放源的污染物,也有被風吹來的外地污染物,來源較為複雜。而我國環保學界和環保部門,對於污染物源解析的工作和研究均處於起步期,研究不深入,對於單個站點監測數值升高的原因,如污染物增多到底是本地的還是外來的,沒有辦法做到準確判斷,所以也沒法根據一兩個站點的情況,單獨制定應急響應措施和預警。
  “你即便是將幾個站點周圍的企業進行排放控制,但外來的污染物,隨著強度較小的大氣環流,如較小的北風,推動過來,依然有可能導致污染指數的升高,那麼這個應急響應措施,也沒有多大效果。”範紹佳表示,有關部門還是要加強污染物傳輸和來源的研判,同時珠三角各城市都應該在減排工作上多努力,只有每個城市都減下來了,整體的空氣環境才能好。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朱景  (原標題:霧霾壓城 廣州重度污染頻發為何不提前預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idgxze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